富江月

楼举是完美无缺的

宿命论与障眼法

说得好。也许因为这是一部老少咸宜的合家欢动画,而故事本身的设定却是鲜血淋漓的,难免会顾此失彼吧。希望第二部能弥补主题和文学性上的不足,屎尿屁梗可以适当少一些(

Valkyrie:

二刷感想。




对不起,我要说点实话。


二刷回来,还是看到许多不足之处。最大的不足在于文学性的缺乏。我指的不是台词,电影里的顺口溜编得相当不错,对答设计也过关;我指的是主题和隐喻。


不认命永远比不上宿命论。


因为“命运”这个概念高于“人”这个概念。


命运是什么?是人做过的、正在做的、和将要做的所有事的总和。换句话说,“不认命”也是命运的一部分。归顺是命运,抗争也是命运。


人类之所以创造出命运的概念,是因为我们冥冥之中感觉到了那种高于人类的力量,它不是神明,没有自主意识,但所有人都是它的子民。它是至强的,因此才是美的,命运的美感在于它的不可违抗性


如果人击败了命运,那命运不再是至强的,就不再是美的,那么,击败它的人也失去了美感。


电影的结尾部分,太2真人有一句旁白:人能不能改变命运,我不知道。但我知道,不认命就是哪吒的命。


这是编剧努力把主题往宿命论上掰。不认命也是宿命。


但这样一来,主题就割裂了。


之前哪吒大喊着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,全片都在烘托“人要靠自己改变命运”这个观点,结果结尾来一句,这也是命。


我:?


 


昨天晚上和朋友讨论此问题,她说,宿命论不够叛逆,对青少年没有感召力。


我化身流泪猫猫头:原来我已经不是青少年了。


其实,孙悟空的故事就是叛逆+宿命论的经典模板。石胎诞生,大闹天宫,西天取经,皈依如来。


哪吒这个故事,本身完全可以兼顾叛逆+宿命论,没有兼顾成功,是编剧能力不足。注意,不是差,是不足。


有人就要说,虽然孙悟空最后成了斗战胜佛,但大家都更喜欢齐天大圣啊,这说明“不认命”比宿命论高级。


朋友,如果齐天大圣一棒打死了如来佛祖,那西游记还能流传到今天吗。


现在99%的修真网文,就是男主打死了如来,然后打死了更强的如来,然后打死了更更强的如来……Low穿地心。


命运的美感在于它的不可违抗性,它是碾压众生的车轮;而人的美感在于,螳螂向车轮发起了冲锋。


 


回来之后,我把功夫熊猫翻出来又看了一遍。就事论事,文学性还差一大截。我认为是隐喻能力太差的缘故。


功夫熊猫的故事,是我上文所说的,不认命(叛逆)+宿命论的合体。它只给观众展示了“不认命”的部分,隐藏了宿命论部分。


熊猫生活在面条世家,但从小有武侠梦,在机缘巧合下被选为神龙武士,于是奋发图强,最终真的成为了神龙武士。


表面上看,这是烂俗的“相信自己,勇敢追梦,就能成功”。


真的吗?


电影隐藏了它真正的主题:宿命论。熊猫命中注定是神龙武士,他试了试,成功了。你命中注定是做面条的,你试试就逝世。


重要的是,导演和编剧选择用障眼法把真正的主题藏起来。


比如,乌龟感知神龙武士的时候,走到老虎面前,抬手指着天空,慢慢落下,结果熊猫bang一下从天而降落在老虎和乌龟之间,被选为神龙武士。所有人都以为是他走了狗屎运。而实际上,乌龟一开始指的就是身处高空中的熊猫。


表面一层含义,内里一层含义,说一半,藏一半。


再比如,开头那场戏,鹅爸爸每句话都暗藏机锋。


他听说熊猫做梦梦见了面条,说:我儿子终于梦见面条了,你已经准备好继承祖业,实现自己的命运了,我们每个人在这世上都有注定的位置,我和你的位置在这个面馆里。You’ll fulfill your destiny. We all have our places in the world. 


他是一只鹅,他儿子是熊猫。他的祖业是面条秘方,那熊猫真正的祖业是什么?他真正的命运是什么?他注定的位置是什么?


这场戏,第一层意思是对宿命论的反驳。你看,鹅爸爸老是说熊猫的命运是做面条,结果熊猫不认命、追梦成功成为神龙武士,人是可以改变命运的。


第二层才是它真正的意思——


最终,命运会找到我们,推着我们前往那注定的位置。鹅爸爸说的是对的,熊猫终于做了那个武侠梦,他要启程去实现自己的命运了。


多说一句,这只鹅真是全片第二大智者。雪豹来了,二人逃难,鹅爸爸说:来吧,咱们去开一家新面馆,你的命运还等你呐。Your destiny still awaits. 他为什么不说“咱们的命运还等着呐”,为什么说“你的命运”。这其实是导演借鹅爸爸之口所说的话:你真正的命运在等着你。


为您呈现,不认命+宿命论的合体。


 


《哪吒》电影,我仔细想了想,没有任何隐喻的成分,一切都摊开来说。你是我唯一的朋友。娘相信你心里还是希望得到认可的。是人是妖我说了才算。等等。


道理说尽了,就没有深度了,阳光曝晒之下,干水池里养不出金鳞。一人血书请求删除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这句台词。


这是国产影视剧的通病,把一切说尽。屏风后的美人最美,李商隐写嫦娥,写她的脸了吗?他写的是,云母屏风烛影深。他根本都没提到嫦娥,但读者能感受到她的美。


由衷希望每一部国产影视剧开机前,都找个靠谱的文学指导。


我知道我在想peach


不过,最近的那部长安十二时辰,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好。许合子斗花车那场戏,更是令人吃惊地好。


许合子唱的是李白的《短歌行》。白日何短短,百年苦易满。吾欲揽六龙,回车挂扶桑。富贵非所愿,与人驻颜光。


意思是:白日太短了,我想把太阳挂回扶桑树,停下时光的脚步。


而这正好契合那场戏、乃至整部剧的主旨。


那场戏,崔器急着赶去支援张小敬,却被花车堵在街上,只能让时光白白流走。整部剧,大唐二十四小时反恐,争分夺秒。


如果到此为止,那还只算是“好”,“令人吃惊”的部分是,这首歌还隐喻唐朝当时的情况。安史之乱将至,唐朝沉浸在最后的繁华之中,如果能让时光停下就好了,停在所有人容颜最亮丽的刹那。


说一半,藏一半,暗藏机锋。


 


总之,一些我个人的感想。


虽然挑了刺,但豆瓣我还是打了五星。《哪吒》这部电影真正让我看到了国产动漫的希望,比大圣归来好数倍,比白蛇缘起好一百倍。白蛇缘起看得我脑壳疼。不用和大鱼海棠比,零的无数倍依然是零。


废话不多说,我去肝文了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经评论区大兄弟提醒,我猛然想起,这部电影明明可以把主题定为“人的偏见”啊。


“人心的偏见是一座大山,任你怎么努力都别想搬动。”


全剧最有水平的台词。当时镜头拉远了,给出远方的大山。


如果把人的偏见这个主题挖得深一点,文学性瞬间提高很多。在这个充满偏见的世界里,为什么有的人放弃了自己,而有的人依然善良?元始天尊真的对申公豹有偏见吗?我们能靠爱与感化改变有偏见的人吗?如果不能,那我们该怎么办?


最后跑偏到不认命上我真是无话可说。




18年的奥斯卡水形物语的主题也是“人的偏见”,或者说歧视。


最后它用很童话的方式,给出一个现实的、悲喜参半的答案:


歧视永远存在,好消息是,爱也永远存在。如果社会不接纳你,那就和所爱之人逃走,你一样可以获得幸福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再经经评论区大兄弟提醒,我觉得我差不多还原了导演和编剧的心路历程。


首先,这个剧本原定的主题是“破除偏见”。但是,就像高中生写作文很容易跑题一样,在结尾升华的时候,剧组跑偏了,把“破除偏见”升华成了“破除既定命运”。这种跑题的经历,相信大家都有过。


“破除偏见”这个主题,另一部动画也展现过,花木兰。花木兰为什么没跑题。


她不被社群接纳→她决定做自己→经过长久努力,她赢得了军队的认可→她成为了大英雄,赢得了所有人的认可


花木兰从头至尾,都没有主观地想要破除人心的偏见,她只是想成为她自己,而在前行的路上,顺便破除了偏见,受万众一拜。


这时候,故事中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冲突:自我和世俗的冲突。这就是对冲的力量,不需要喊口号。


而哪吒中,整体的行为逻辑是什么。


他是魔丸→他想得到所有人认可→他打妖怪把村子炸了→最后他拯救了大家,赢得了所有人的认可


这条逻辑线里,没有冲突。所以最后再怎么喊口号也没用,始终让人觉得浮在表面。


那么这个故事真正的冲突在哪里,在他和他自己的本性。


魔丸本性是恶的,他最后为什么克服了本性的恶,选择去拯救这些人?


战胜自己的恶,成为更好的人,顺便破除了偏见。这样一来,最后村民拜他,就不单是因为他拯救了他们。







评论
热度 ( 3038 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富江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